[女消防員] 柯佩鳳勇搏火神 不讓鬚眉

柯佩鳳勇搏火神 不讓鬚眉

文/陳可涵



帶著男消防員往前衝


柯佩鳳,她是國內第一位女消防分隊長;同時還是女人,也是媽媽。這位全國首位第一線女性消防分隊長,表現不讓鬚眉,多次帶領男性消防隊員深入災難現場,在最接近生死一瞬間的邊緣與命運搏鬥。


柯佩鳳說,消防工作是團隊出勤,「饅頭制度」(Mentor)是這個行業中的傳統。「我八十九年從警察大學畢業後就分發到高雄市消防局中華分隊當分隊長,我要領導的同仁都是大我好多歲的男性,剛開始壓力真的很大。但可貴的是,他們會不藏私地把新人該知道的事都跟我講,幫助你成長。」


出操份量 不比男人少


在以靠體力賣命的消防隊工作,柯佩鳳說,還是有人不習慣,為什麼要找一個年輕女生來當分隊長,存在在這一行多年的刻板印象,她剛畢業的時候感受最深。「我剛畢業,要領導年紀都比我大的男消防員,就是有些同仁不太接受我,連『女生不能上消防車』的傳統禁忌也搬出來講好多次。我必須身體力行,每天的出操訓練絕不會因為我是女生就想偷懶;每天跑三千公尺,一點都不少,好破除特權的疑慮,說服自己也說服別人不要把性別差異看得太重要。」


柯佩鳳唸的是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警察大學要培養的是管理階層人才。她說自己從小想當老師,高中選理工組,那年聯考考上台北師大。但剛好從她那一屆開始,師範院校的公費生名額大幅縮減,而獨立聯招的警察大學提供全數的公費生名額。這是一個與聯考不衝突的選項,來自台南鄉下的柯佩鳳和父母在「唸公費省學費,將來公職是鐵飯碗」的念頭驅動下,決定先進去看看。


警察大學的招生也分為理工組與文組,當時理工組下有交通系、鑑識系、消防系,柯佩鳳說,她是憑著感覺用刪除法所以選到消防系。警察大學的新生入校前會有三個月的體能出操訓練,這三個月新生一定要住校,校方會安排懇親會,順便在這些時機把學生出操的成果秀給家長看,表示校方重視紀律的傳統。柯佩鳳回憶說,「自己還能接受這種生活,沒想到是爸爸勸我不要唸,反正還沒到繳大學志願卡。但我想法沒改,溝通完之後,我還是唸了。然後就畢業工作一直到今天。」


救災救人 忘了恐怖的念頭


有份研究說,女人的神經元連結比男人複雜且密集,因此情緒感受往往特別敏銳。但是消防員這種工作要有冷靜、穩當的自我控制能力。「其實在救災現場根本感受不到恐怖。」柯佩鳳說,「急著救命、送醫院,現場不會有個人的情緒反應的機會。反倒是事後的回想,每當值勤完畢鬆懈下來,好恐怖的念頭才會油然而生。而消防是團隊,同仁之間彼此會互相開導,藉著團隊的力量會讓妳早點脫離,少去想像負面的事情。」


結婚六年,柯佩鳳還是三個小孩的媽媽。因為幹部休假比一般消防員還少,一周只休兩個晚上(晚上六點到隔日八點)和一個早上(早上八點到隔日上午八點),其他二十四小時都要留在隊上待命,柯佩鳳能在家陪小孩時間變得好少。她說,平時是媽媽跟婆婆在帶小孩,等休假回家就專心陪伴三個寶貝小孩,親子間的互動,重質不重量。


貢獻專業就很開心


問她,如果女兒未來也想跟她走一樣的路,她會支持嗎?柯佩鳳說,她會先勸孩子想清楚自己的勇氣是否真如天賦般的「異於常人」。「這個工作要看到很多生離死別的畫面。我記得大二第一次實習,我是隊員,跟著救災,才剛開始就不斷看到屍體支離破碎的畫面,好震撼。現在的工作也是,很可能破門而入之後,是上吊自殺或屍體焦黑,或者溺斃現場屍體僵硬的負面景象。不是每個人的心理負荷能力都相同,做不到而硬撐的話只會不斷累積負面情緒,影響工作生命跟心理健康。」


工作七年,柯佩鳳笑說,「為了當公費生而簽的賣身契早就贖回來了」。問她是否想過轉換跑道,她說,因為消防是屬於專責單位,跟警察一樣,轉調到其他行政機關的機會通常微乎其微。她從二○○○到二○○三年在中華分隊,後來懷孕期間轉調內勤,今年七月底才又改調外勤。內外勤都經歷過了,比較喜歡哪一個?「都好吧,我是消防系畢業的,讓我把專業知識能力留在專業地方我就很開心了。」柯佩鳳樂觀地說。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第319期】

沒有留言: